色彩风格

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 洪山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0-10-28      

 

  本网讯(通讯员 王林子)10月26日上午,洪山区检察院开展了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刘兴及辖区内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婧,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局长李敏,第二检察部主任陈婷参加活动。活动由余婧副检察长主持。


  活动中,民营企业家代表实地参观了鼎尚书苑、一楼办案区、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企业代表们介绍了中国检察的发展历程以及我院检察工作风采,并现场演示了案件信息查询、电子卷宗制作等工作流程。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余婧副检察长介绍了洪山区检察院整体工作情况以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先后进行交流发言,对该院各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检察机关进一步服务民营企业、强化法律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万年青(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万年青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机关近年来做到了服务“前置”,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多的精准化法律服务。作为民营企业家,希望检察机关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民企,更好起到保障作用。

陈义捷(区工商联常委、楷恩国际医院总经理)
  建议检察机关在行使检察职能过程中酌情加大对企业家和企业经营保护力度,加强调研、积累经验,形成护航民企的机制办法。

杨志(武汉孝昌商会秘书长)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案件办理过程中能够慎用强制措施。
张敬明(武汉生动华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益诉讼现在占整体诉讼比例很小,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的专业性程度。

  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刘兴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对于帮助民营企业家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意义重大。今后,区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为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了民营企业家对检察机关助力民企发展的感受以及意见建议后,杨屹东检察长对民营企业家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不断加强交流沟通,持续细化各项服务,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并就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维护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发展。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应准确把握办案原则,完善涉企案件办理模式,防止出现“查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检企沟通协商制度方面积极探索,助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从“亲”字突破、在“清”处用心,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推行“亲清护企”检察工作模式。
  三是注重共建协作。加强与各行政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长效机制。洪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的沟通联系,在护航民营企业、服务保障洪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力求新成效。
  此次“检察开放日”是该院全面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密切了检察机关同民企代表的沟通联系,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洪山区检察院将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长效机制,加强与各行政部门的联系配合,坚持法度、不失温度,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贴近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洪山区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