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法治课是‘六一’儿童节最好的礼物”——洪山区检察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19-05-31      

  “小朋友们,今天你们在这里学到什么?”

  “我知道了什么是未检,怎么保护自己。”

  “我学到了怎么预防性侵,怎么打击坏人。”

  “我知道了遇到坏人时如何智斗,如何保护自己。”

  “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来庆祝‘六一’儿童节,用心良苦、别具匠心。”


  5月30日上午,洪山区检察院举办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区教育局、关工委、共青团、妇联领导,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旭光学校校长、家长、学生代表等27人受邀参加活动。会议由洪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彬林主持。


  受洪山区检察院党组和杨屹东检察长委托,王彬林副检察长对各位来宾和小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据未检部门负责人秦雨介绍,洪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积极延伸工作触角,用心守护,用爱呵护,实现“有温度的执法”;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济结合,争取扶贫政策倾斜、学费减免、就业培训支持;强化综合治理,就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向公安、教育、食药监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9份,重点整治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隐患,营造良好成长环境;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30余场次,覆盖学生1.5万人次,覆盖学校500余所,发放法治宣传册2000余册。


  旭光学校校长晏汉生表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开展形式活泼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我感受到洪山区检察院对孩子们的关爱。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但昭文表示,作为在政法战线工作35年的老兵,今天很受教育。洪山未检工作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创造了许多值得区关工委学习借鉴的经验,希望进一步深化举措,加强总结宣传,扩大影响力。

  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虹希望检察机关今后工作中多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把未成年人生命健康保障作为新的关注点,把未检工作做得更细更大更好。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琼表示,将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宣传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

  团区委宣教办主任杨晓婧建议暑期托管时,让孩子们走进检察机关,实地开展法治教育。


  区政协委员郑青松、人大代表胡类明、人民监督员张真贺分别表示,将号召洪山区律师把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带进社区,全社区携手推进未检工作;希望加快微课开发,推动形成未检教育体系,在开学季、毕业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法治讲座,将法治教育落到实处;建议将未检宣传平台与班级微信群相结合,在班级微信群转发网络微课,让家长一同学习法治知识,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大对孩子成长环境监督力度。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婧表示,作为旭光学校法治副校长,将加强检校共建,协助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工作机制,重点围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多样化法治教育活动,让学生们知法、守法,敢于用法。


  王彬林副检察长对与会来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根据与会来宾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洪山检察未检工作,同时,恳请大家进一步凝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共识,帮助小朋友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会上观看了洪山区检察院原创的普法动漫短片《三分钟读懂未检工作》和《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


  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洪山区检察院鼎尚书苑、院史陈列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区(秦雨工作室)等场所,了解了该院的发展历程,实地感受专业化建设、智慧检务建设、文化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