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洪山区检察院 > 接受监督

你说我做!人民监督员助推分析研判成果落地

【字号:    】        时间:2020-10-29      


  本网讯(通讯员 袁畅)“洪山是‘大学之城’,检察机关能否借助这一区位特点,重点关注下近年大学生犯罪情况,为我们在校大学生犯罪预防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9月23日,在新任人民监督员首次参与洪山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的座谈会上,两名从事高校教育工作的人民监督员向检察机关提出建议。
  这番话引起了场上其他人民监督员的共鸣。原来,15名洪山区新任人民监督员中,有10人毕业于洪山辖区内的高校,他们纷纷响应,希望进一步了解洪山区在校大学生犯罪情况。
  收到人民监督员的建议后,洪山区检察院案管部门高度重视并迅速开展专项分析研判工作,对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审查起诉环节办理的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进行逐案分析和数据比对,发现大学生犯罪案件呈现侵财型案件占比重大、犯罪类型多样化发展、犯罪手段科技化等趋势,据此提出了应对和预防大学生犯罪的建议和对策。“秦雨工作室”采纳了报告中的建议对策,对大学生法治课件内容及普法教育模式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将分析研判成果及时转化为未检工作实际效果。

  “没想到我们提的意见这么快得到了落实!”受邀来到该院对大学生犯罪分析研判成果进行“验收”和点评的人民监督员连连感叹道。再次征询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并予以完善后,该项分析报告得到上级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除大学生犯罪案件分析外,洪山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在捕后轻缓刑案件情况分析研判、五类案件“回头看”专项质量评查等工作中,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借用外脑”积极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思路见解,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广泛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将人民监督员关注的工作重点认真落到实处,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有回音,更好地促进人民监督员履职和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双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