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洪山区检察院 > 检察文化

青年话清廉丨李扬:清风筑廉 担当在心

【字号:    】        时间:2023-07-28      

  编者按:7月21日,洪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青春献党我奉献 勤政廉政勇毅行”演讲比赛。洪山区检察院在此次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洪山区检察院青年干警李扬在此次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清代进士姚步瀛曾写过一副对联:“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他以此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秋菊明志,鞭策自己淡泊名利,宁静处世;以梅花为喻,激励自己要清身洁己,贫而乐道。
  中华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弥经岁月,大浪淘沙,磨练出无数同姚步瀛一样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官。他们成为后代人的典范,名垂千古,让我们知道清廉的人有“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王话短长”的壮志豪情,有“审视自我,正己衣冠”的严于律己,亦有传承廉洁基因,为他人擦亮干净底色的担当作为。
  我们所在的洪山区是大学之城,面对数量庞大的青少年群体,我院设立了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和在校大学生犯罪案件的办案组——“秦雨工作室”。几年前,工作室的创始人秦雨检察官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中说:“我要谨遵检察官的教导,做干净正直的人,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你们,回报社会!”信的主人阿典是一起盗窃案的当事人,由于父亲身患癌症,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负债累累,无奈之下偷走了同学的笔记本电脑变卖。根据犯罪情节和原因,检察官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与学校共同制订帮教方案,教育眼前的学生,今后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业,都应牢记“直道是身谋”,要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后来,阿典顺利毕业,同样致力于失足青少年的法律援助工作。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干净正直是立人之根本,也是清廉的底色。作为象牙塔的守护者,“秦雨工作室”的检察官们以清风化作风,在青少年心里筑牢干净正直的道德底线;以担当作勋章,在实干之中践行忠诚为民的检察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清正廉洁,这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这份传承对我来说是以身作则,应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从政之本,使立检为公的使命内化于心,将法律监督的职责外化于行。这份传承更是担当实干,是主动克前行之难,积极展青春之为,使风清气正得到弘扬,让崇德尚廉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