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洪山区检察院 > 检察文化

洪检大讲堂丨以武汉记忆凝聚集体共识

【字号:    】        时间:2021-04-16      

“武汉·印象”第二期开讲

  本网讯(通讯员 杜业婧)日前,洪山区人民检察院七楼图书馆笑语连连、讨论声不断,“洪检大讲堂”之“武汉·印象”第二期如期开讲。


  “我的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武汉人。作为一个‘非典型性’武汉人,我对青山的记忆是个人化、亲历性的。”洪山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侯鹏以“青山记忆”为题,围绕小、黑、红、绿、甜五个关键词,将她幼时生活、成长于武汉青山的个人记忆娓娓道来。“十里钢城”的机器轰鸣声,“红钢城”的红、满大街葱葱郁郁的绿,咸甜适宜的武钢盐汽水……通过她的讲述,青年读书班同学们脑海中构筑起声、色、味并茂的青山印象。

  “‘拐子’‘搭白算数’‘尖板眼’……同学们知道这些武汉方言词汇是什么意思吗?”土生土长在武汉的洪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陈敏超,则从码头文化、移民文化、商业文化等方面对武汉方言的影响,用地道的武汉话为大家讲述了武汉话所带有的浓郁江湖色彩、包容并蓄的文化意蕴和趋利重义的商业气息。武汉方言所包含的丰富历史文化特质,令一众“新武汉人”啧啧称奇。

  “‘大武汉’之‘大’,不仅在于地域面积,更在于它的兼容并包。两个同学分别以青山区、武汉方言两个关键词切入武汉这座城市,既有亲身经历、不可复制的个人记忆,也有由共同习用、耳濡目染的方言带来的集体共识,为各位检察人上了很好的一课。”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总结。
  杨屹东表示,虽生活、工作于洪山,但不能将思维固定在洪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日常的检察工作之余,也应开阔视野,多学习其他基层院的优秀做法,注重横向的比较提升。多出门走走看看,融入这座城市,才能更好地服务这座城市,更好地沟通、服务人民群众。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殷善武,部分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及青年读书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