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听得到的法律!检察官“送法”进盲校

【字号:    】        时间:2021-04-02      

  本网讯(通讯员 易柔池 杜业婧)3月31日,窗外春雨霏霏,武汉市盲童学校的大礼堂里萦绕着稚嫩的笑声,洪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柳岚的一场围绕“法律是什么”的趣味讲座引来孩子们频频抢答互动。


  “法治进校园活动很好,但还可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注。”时间回到去年11月,洪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祥林在走访人大代表的过程中,记下一个“特殊”的建议。
  在部门工作会议上,洪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凤谈到,“法治进校园活动我们办了很多场,也曾进过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对于特殊群体,还需给予更多关心和关注。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所在。”

  于是,在武汉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指导下,区教育局、区妇联、团区委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一场联合武汉市盲童学校举办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应运而生。

  “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能够全面加强校园法治建设、培育青少年法治信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发生,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讲座前,武汉市盲童学校党支部书记姜望国致开场词,为与会代表、全校师生介绍了活动的重要意义。接着,校长张德志为检察官柳岚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刚聘任为“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柳岚以互动小游戏《雨点变奏曲》,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并开启了法治讲座——《法律的温柔和脾气》。她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真实可感的案例,向孩子们讲解了法律的内涵和由来、法律的包容性与严厉性。告诉同学们要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拥抱法律的温柔;又要心怀敬畏,不触犯法律的禁止性规定,摸清法律的脾气。

  “同学们觉得,法律像什么?”柳岚检察官向现场提问。
  “我觉得法律就像是慈母和严父,她会像母亲一样呵护我们,但是如果违反了法律,他也会像父亲一般严厉地批评教育我们。”同学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
  “法律就像一场雨,同学们就是春天里的小树苗,法律会呵护你们健康成长,但如果有人触犯了法律,也要小心被淋成一只落汤鸡。”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法治讲座圆满结束。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走进了特殊儿童群体,非常有意义。”在场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没想到,检察机关这么快回应了我们的意见和诉求!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关注特殊儿童群体,我们能够开展更多交流合作。”那个曾经向检察机关提出“特殊”建议的省人大代表、市盲童学校体艺处主任张龙激动地说。

  法治教育无盲区,本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入特殊儿童群体,回应社会对特殊儿童群体的广泛关注,是武汉市、区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有力之举。未来,洪山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对特殊儿童群体的关爱救助,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法治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