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小井盖 大民生 :公益诉讼保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字号:    】        时间:2021-09-13      

 

  本网讯(通讯员 陈敏超 张毅夫)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窨井盖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管理、维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却频频发生。井盖虽小,却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的精神,切实加强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消除公共安全隐患,2021年5月,洪山区检察院集中半个月的时间,对辖区内各大街道、群众聚集点、密集点和城区公路主干道的井盖进行了排查,发现20余处窨井盖存在沉降、凸起,或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安全隐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向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份,督促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建议对辖区井盖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修复、更换老化及破损严重的窨井盖,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和养护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对前期排查出的窨井盖进行处理,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共排查出问题窨井盖60余处,目前均已修复、更换完毕。相关职能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日常监管、动态巡查,形成常态化巡查机制,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洪山区检察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公益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