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领导调研武汉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11-06      

  本网讯(通讯员 易柔池)11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李峰副厅长一行对武汉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指导,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贾秀芳、副主任阮雪芹,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重喜,检委会委员彭尧、第八检察部主任张琦,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江汉、汉阳、洪山、青山、黄陂、东湖六个基层院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李峰副厅长一行参观了洪山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地了解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座谈会由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重喜主持。武汉市院第八检察部和六个区院围绕“如何理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内涵”“怎样从实体上、程序上、效果上实现公平正义”等内容,结合案事例,汇报了武汉市的工作举措、机制制度,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李峰副厅长对武汉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行了解读:一是要把最高检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到实处,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二是要密切关注涉未成年人犯罪新形势,深入思考分析如何有效开展社会综合治理。三是正确理解把握不捕率、不诉率等中性指标,既要在办案中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又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追求。四是规范开展未检综合履职工作,积累经验,提升水平,防止没有质量的数量。最后,李峰副厅长表示市区两级院可以通过省院及时向最高检反馈在评价指标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陈重喜副检察长表示,本次调研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对武汉未检的关心和支持,今后将持续贯彻落实最高检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未检职能,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未检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