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法治副校长”集中受聘!

【字号:    】        时间:2023-09-11      


  本网讯(通讯员 洪检宣)9月7日,洪山区检察院、洪山区教育局在洪山高级中学联合举办洪山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暨“开学第一课”法治专题讲座。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戴意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此次聘任仪式。武汉市人大代表付言堂、人民监督员郑杰受邀参加。

  聘任仪式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洪山高中校长马为民致辞,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传燕宣读《洪山区教育局关于聘请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通知》。

  副区长戴意涛及区教育局领导为6名检察官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此次集中聘任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洪山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里程碑。”戴意涛对各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学校法治教育要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要建立健全学校法治教育的组织领导机构,让法治教育成为终身必修课。二是及时了解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状况,对危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破坏学校治安环境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汇报,及时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和纠正。三是加强对学生的帮教工作,将普法触角延伸至特殊儿童、留守儿童和容易被忽视的未成年人群体。四是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法治副校长”为校园安全管理建言献策,指导学校依法治校,开展安全管理、依法治理等工作。



  “我相信,通过我们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必能点亮法治灯塔,照亮大家的青春之路。”在法治课环节,洪山高中“法治副校长”匡正以《花样青春 与法相伴》为主题,从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刑事责任年龄解读、犯罪离我们有多远、身边不容忽视的法律问题等方面为600余名高一新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犯罪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希望大家都能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健康平安成长。”他勉励同学们扣好人生中第一颗“法治扣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课后,检察官为学生代表们发放了“法治大礼包”,通过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参会人员还实地检查了食堂、校舍、体育馆等场所,了解校园安全建设情况。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聘任匡正等30名检察官兼职担任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等37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实现洪山区直属中小学(含职校及特殊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聘期三年。“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指导学校依法治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