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洪山: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区检察院、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法治宣讲”

【字号:    】        时间:2022-03-25      

  本网讯(通讯员 刘军)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有效预防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结合省、市检察机关部署的“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周”活动,3月24日,洪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法治宣讲”活动。
  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瞿险峰及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及下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区建设局、区水务和湖泊局、洪山交通大队、洪山消防救援大队、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房管局、区大学之城办、区国资监管局分管领导,辖区重点危化、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能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在安全生产领域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结合办案,既惩治又预防。要在办案中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同时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发展。
  三是靠前部署,推进溯源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是加强沟通,形成协作机制。联合各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以案说法,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动构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格局。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健就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警钟长鸣。要切实强化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洪山区面临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预防在先。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具体而言,要以专项治理强化预防举措,要以联合行动凝聚预防合力,要以巡查督查倒逼预测、预警、预案、预演。
  三是细之又细。安全生产能否抓好,关键在于细节的把控。执行安全生产措施,隐患排查绝不留盲区,确保及时发现、整治迅速,做到“三个一”:一单位一图谱,一场景一导则,一星期一盘点。
  四是严之又严。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知责明责、担责尽责、问责追责,真正把各方责任压到点上,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有人抓,以责任的落实夯实工作的根基。

  在法治宣讲环节,武汉市检察机关政法先锋队队长、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缪陈晨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常见十大罪名,结合区检察院办理的相关案例进行了宣讲。同时介绍了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相关精神。

  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敏结合洪山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围绕在安全生产领域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进行了宣讲,并就2021年督促全区建筑行业推广安全生产责任险全覆盖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
  区应急管理局邀请区人保公司业务经理艾众操向大家宣讲了安全生产责任险。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托联动机制,深化与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各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更好地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防控,狠抓整改落实,把消除事故前的隐患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地,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为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