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洪山:公益诉讼助力水源地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8-04      

  本网讯(通讯员 张毅夫)武汉市白沙洲水厂位于洪山区青菱街武金堤路,取水于长江,日供水量达100万吨,为武昌、洪山、东湖高新区约200万人供应生活用水。在取水口周边,有洪山区政府设立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标识及一级、二级保护区界碑。

▲整改前
  2022年5月,洪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多次发现,该水源地保护区保护设施被人为破坏、保护区围栏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缺失,有居民通过破损的围栏进入水源地保护区钓鱼,严重影响了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和水源地水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规定,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垂钓等行为。针对上述情况,该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对水源地的保护设施予以修复,及时制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垂钓等违法行为,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对保护区破损、缺失的围栏进行了修复,并联合相关街道、白沙洲水厂成立联防联控小组,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加强宣传引导,对擅自进入保护区的人员进行劝离,形成常态化机制,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整改后
  2022年8月,洪山区检察院对白沙洲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的破损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破损的围栏已经得到了修复,保护区内无关人员进入现象得到有效杜绝。
  “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安全的饮用水水源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洪山区检察院将继续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好美丽长江,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实现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的目标,助力长江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