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共话青春梦想 共叙使命担当——洪山区检察院、丹江口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5-05      

  本网讯(通讯员 陈敏超)为贯彻落实上级院关于“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建设年”的工作部署,4月28日下午,洪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交流活动。两院青年干警结合本职工作,共话青春梦想,共叙使命担当,为两院的结对共建增添青春靓丽色彩。
 
  本次活动以视频联线的形式举行。湖北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副处长陈乔,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部主任涂小平,十堰市检察院工会主席、政治部副主任杨卫星,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丹江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出席活动。两院6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会议由洪山区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陈婷主持。
 
  会上,首先观看了洪山区检察院针对特殊儿童群体录制的法治课《法律的温柔和脾气》。“在多年的未检工作中,看到更多法律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我感受到未检小岗位上也有法律人公平正义的家国大情怀。”柳岚检察官在讲述担任武汉市盲童学校“法治副校长”经历时,动情的说道。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我必将把最好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丹江口市检察院未检办将继续对标洪山区院‘秦雨工作室’,主动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以1+5>6=实的态度,做实、做深、做细未成年人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法治课中盲童的歌声令我十分动容,让我对司法为民,用心用情办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鞭策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努力,不辜负身上的这一身检察蓝。”
  “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坐上公诉席,便是通过法律的适用,惩罚罪恶,引导良善。检察官的讲政治,就是心存敬畏,不忘初心,不负法律,不负人民。”
  “我对用心用情办案和为人民司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触动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思考、多奋进,能动履职、多做贡献。”
  “我将秉持‘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理念,以如我被诉的态度,做到小案大办、大案细办、注重矛盾化解,做到依法办案与全面保护相结合。”
  两院9名青年干警代表围绕主题,结合工作、生活经历,畅谈初心使命,诉说检察理想,讲述收获感悟。
 
  丹江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认为,此次两地连线,聚焦案例,热烈讨论,全面分析,对青年干警来说,是很好的思想交流碰撞,对检察办案提供了有益指导。该院将以结对共建为契机,从队伍建设、业务研讨分析、司法办案协作、检察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与洪山区院的互动交流,有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工作要求,达到促进双方检察工作融合发展、均衡发展、整体提升的目标,实现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双赢共赢。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正表示,要以此次共建交流活动为契机,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互学互鉴,共同进步,推动两院结对共建取得良好成效。他勉励青年干警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为绘就精彩人生接续奋斗,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学”的恒心,坚持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在终身学习中成长成才。二是要打造“闯”的风骨,多啃“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树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积极心态,才能登上事业的高峰。三是要保持“进”的锐气,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大局大事,传承“五四”精神,以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十堰市检察院院工会主席、政治部副主任杨卫星指出,此次结对共建是践行“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的重要举措,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工作思路,希望两院能以此次结对共建交流会为契机,加深合作、互通有无,携手建设全省乃至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武汉市检察院政治部综合部主任涂小平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今后两院搭建更多平台,加大交流学习的层次和频率。同时,他寄语两院青年干警:要走出“舒适区”,思想要破冰、行动要跟上;要跳出“温水区”,找准自身定位、突破短板弱项;要冲进“核心区”,加强能力培养,增强竞争优势。
 
  湖北省检察院政治部综合处副处长陈乔认为,本次分享会既是落实省院“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具体举措,也为两院青年干警提供了风采展示的舞台。同时,她对推动结对共建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深入调查,找准问题。两院要加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分享经验,共同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二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要围绕两院实际情况,切实做到结对共建手段多样化,措施具体化,效果最大化。三是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通过结对共建助力两院检察工作创品牌、造亮点,携手谱写检察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