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守护“江城飞羽”,我们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1-11-25      


  本网讯(通讯员 杨雪琴)寒露初候,鸿雁来宾,各种越冬水鸟如期抵达天兴洲。近日,洪山区检察院团总支、青年读书班组织40余名青年干警来到洪山区天兴洲洲头参与护鸟净滩志愿服务活动,守护生物多样性,践行长江大保护理念。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根据武汉市观鸟协会的长期跟踪记录,在天兴洲共分布野生鸟类219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黑鹳已连续7年在此越冬。随着每年冬季长江中下游进入枯水期,天兴洲洲头出现了大面积出水沙滩,是黑鹳和其他鸟儿的栖息地,同时独特的自然风光也吸引着众多市民来此露营、农家乐、自驾游等,不仅产生了大量垃圾,还严重挤压了这片区域野生鸟类的生存空间。对此,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同洪山区园林局和天兴洲乡政府平衡人和鸟类的活动需求,在洲头划出了一个保护区域留给候鸟,劝导大家在天兴洲游玩时不要进入这一区域,不要与鸟儿争地盘,不要在保护区域垂钓。

  为共同守护好天兴洲这处鸟儿的天堂,还野生鸟类一片自由安全的栖息地。在武汉市观鸟协会的引导下,检察干警们自主分队、相互配合,分头前往露营区、烧烤区及洲头候鸟保护区开展净滩、保护区边界插旗等活动。经过共同努力,滩面上的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大家纷纷表示净滩活动任重道远,愿这里能够永远保持洁净。
  呵护自然人人有责,只有依靠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才能共同守护美丽的蓝色星球,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